與小孩的相處模式前言   父母除了學習和孩子互動的技巧以外,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各個階段的發展,在了解的情況之下,父母方才可以做出最適切的配合和想出因應之道。基於這樣的想法,依個人所學在這花卅分鐘,按照孩子的學校學習的階段和大家分享我個人所見十二個月-嬰兒期( 需要溫暖和愛 輕聲細語 常常抱他) 懷孕期-10個月懷胎  孩子因為受大自然的呼喚,在母親的身體中蘊育著他自己的生命。在母親的完全保護下,他吸收著來自母體的能褐藻醣膠量:營養和精神訊息。此時,母親除了要多吃有助於孩子和母體食物外,更要隨時保持一個愉快的心情,並且要時常自言自語(和孩子說話)。嬰兒期-0-12個月  在家人的喜悅期盼之下,脫離原本已經非常熟悉的母體,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,他會有些不適應。但是,很快的他就習慣了,他會聽到在母體時的那個熟悉的聲音-母親的聲音,還有溫暖和愛都一直圍繞著他。他開始建立對人的信心,當他不高興的時候-  尤其是他哭的時候,就會有人來抱他,把他給吳哥窟弄得舒舒服服的。他會覺得這個環境很安心,有那熟悉的聲音,有人抱他,有人搖晃著他,就像在子宮理一樣的溫暖,讓他對這個世界和人有信心。一到六歲-幼兒期( 身體的操弄 感覺統合 我爸爸說。我媽媽說) 幼兒期-1-5歲  他開始探索這個世界-  家中所有的地方和事物,在那其中,學習操弄自己的身體,學習如何配合一切事物和環境。他依著自己的意思去玩弄任何東西,看看有什麼事情會發生;他一直在研究和探索著。那時,他發現有兩個人好棒酒店打工,好偉大,只要經過他們的修整之後,一切事物都可以如他所願的呈現在他眼前,他時常向人說的一句說:「我媽媽…」或是「我爸爸…」,他把爸爸、媽媽看得像神一樣的偉大。一切大人眼中所謂的錯事,對他而言,都是在學習。國小階段-兒童期(培養責任感  建立自信心 我老師說)兒童期-國小階段  進入國小階段的孩子,是培養責任感和建立自信心重要時期。除了功課之外,做家事是一個很好的工具。此時可以依孩子的能力,讓孩子每天可以完成吳哥窟一個為大家服務的機會,也讓他在為大家付出當中,長期得到成就感和不斷的讚美。此時的他,老師的權威佔據了他整個心,他時常說的一句話是:「老師說…」國中階段 青春期(人我之間 迷惑和肯定 我同學說)青春前期-國中階段  「我同學說…」是青春期的孩子的口頭禪,同學的一句話勝過所有大人的苦口婆心。他悠遊在迷惑和肯定之間,不僅在身體上的變化、對男女間有著和以往不同的感覺和想法,在人我之間的互動、自己和自己的相處上,也遭辦公室出租受到很大的衝擊。他開始學習表達他自己的意思、想法,當然也嘗試做很多以前他沒有做過或是不敢做過的事情。所有事情的發生,都指向一個目標:他在學習做一個大人!高中階段 青年期(了解自己  焦慮和未來 我說…)青春後期-高中階段  高中階段的孩子,斷續在學習如何做一個大人,同時他想要了解自己,有時他對未來會產生一點焦慮,他發現到他已經很大了,比以前更像大人,比以前有更多的自我意識和表達,時常可以聽到他說:「我覺得…」新成屋「我認為…」。父母在此時要協助他了解他自己,藉由星座、生肖或是一些科學的心理測驗,全面的參考,再綜合他自已對自己的感覺,使孩子更了解他自己。如何和多言的青春期孩子互動  時常願意表達自己的想法是青春期孩子的學習項目之一。父母可以運用下列簡單的互動模式進行:首部曲:聽他說。當孩子想要和父母說話時,父母要放下手邊的一切事情,認真的聽他說。二部曲:點點頭。對孩子所說的一切,都用點頭示意來回饋。點頭並不是父母同意景觀設計他所說的,只是表達自己:「我聽到了。」「我正在聽你說。」三部曲:讚美他。針對孩子所說的,挑出父母自己可以同意的部份,表示自己非常贊同他所說的,並且讚美他有這樣的想法和看法。至於父母所不贊同的部份,如果不是很緊急的話,絕對不要在當場說出自己的看法。四部曲:和他談談。針對父母不同意的部份,經過父母一、兩天的思考過後,再向他表達。進行的方式可以這樣說:「那天你說的那個事情,如果是我的話,我可能會……。」萬一孩子褐藻醣膠有些反駁時,父母再平靜的:「我只是表達我的想法,如果是我的話我也許會那樣做,因為一件事情可以有很多種做法,不是嗎?或者我們可以想一想,如果是爸爸的話,他可能會怎麼做呢?」最後,誠心和孩子分享:「我這樣的和你談話,並不是在告訴你,你的方法不好,我只是在分享我的意思而已,就像你那天和我表達你自己的想法一樣啊!」只要父母用一顆平靜的心,把孩子當成一個朋友看待時,相信孩子會體會到父母真正的心意的!       大學土地買賣階段 成人前期(學校生涯的終點  接觸社會的起點  我認為對的才說…)大學階段會是孩子在學校學習的終點,也是接觸社會的起點。父母也要開始思考:在大學期間要給予孩子怎樣的教育和指導,可以讓孩子在未來的社會當中,可以走得比較平順一些,當然,進入社會後,父母要協助孩子要有更多的學習才是。 網路分享文章


.msgcontent .wsharing ul li { text-indent: 0; }



分享

Facebook
Plurk
訂做禮服YAHOO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y89wyxlu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